2023年度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领域分会学术研讨会暨庆祝北部湾大学建校50周年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蒙宁佳 时间:2023-12-30 点击数:

2023年11月24日至25日,2023年度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领域分会学术研讨会暨庆祝北部湾大学建校50周年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广西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由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领域分会、北部湾大学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广西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船舶与海洋工程一流学科承办。广西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广西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元昌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为大会致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丹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广西人工智能学会刘君副理事长、广西人工智能学会廖剑平秘书长等学会领导参加了会议。

大会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陈学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民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董为教授(卓越青年学者)、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吴湘柠教授级高工、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尤晖教授(中科院百人、广西八桂学者)、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罗维副总工程师、桂林航空工业学院刘忠教授等分别为大会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内70余名专家学者、我校教师代表、机船学院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元昌安对本次会议举办表示祝贺,对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华中科技大学陈学东教授表示祝贺。元昌安指出,广西迈入了人工智能制造研究发展的新时代,包括智能制造业在内的各行业,从战略层面来讲,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希望智能制造领域分会与各理事单位、全体与会代表主动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共同探讨广西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现状,共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团结和依靠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共同推动广西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协调发展,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人工智能学会和智能制造领域分会的智慧和力量。

会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苗剑向陈学东院士献上鲜花,对他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祝贺,并期盼陈学东院士继续关注和支持北部湾大学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陈丹在11月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表示,在学校即将迎来五十周年华诞之际,来自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们能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这对我校推进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衷心的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发展前景等。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共同推动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的交叉融合,交流经验、相互促进。

高学山感谢各单位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高学山指出,这是疫情过后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领域分会的第一次线下集中学术会议,希望各个专家学者能够和广西人工智能学会一起为促进广西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一如既往的献言建策。

会议期间,参会专家围绕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前沿、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议题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进行了8个方面的主旨报告。陈学东院士作了主题为《电驱重载足式机器人研究进展与未来思考》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谭民作了主题为《仿生机器鱼建模与控制研究》的报告。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广西七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维的报告题目是《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与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董为的主题报告是《穿戴式机电系统》;广西机械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吴湘柠作了《高速公路管养智能机器人研究及展望》的报告;桂林航空工业学院教授刘忠围绕“加强校企会合作,助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进行了学术探讨;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晖,报告主题为《微流控技术应用研究》;中科深谷集团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任浩的报告主题为《产教融合、开源赋能——共同打造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生态圈》。

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广西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会员间的互动联系,推动了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发展,促进了人工智能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深度融合,探讨了广西在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和模式,让我们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对我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械及其自动化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及教育教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术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陈学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广西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元昌安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苗剑向陈学东院士献上鲜花

北部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丹致辞

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领域分会主任高学山主持会议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谭民作报告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广西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