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北部湾大学建校50周年暨平陆运河船舶产业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蒙宁佳 时间:2023-12-19 点击数:

2023年12月9日,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举办了庆祝我校建校50周年暨平陆运河船舶产业发展研讨会。此次会议是我校建校50周年,同时也是平路运河蓬勃发展时期的重要会议,会议探讨了今后一段时间平陆运河船舶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会议邀请了我校领导、事业单位的领导、知名高校的教授、企业代表等参会。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蒙占彬主持,广西造船工程协会理事长梁绍维致辞。

会议开始,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长张巧巧做了名为“江海联动,向海图强——加快培育发展智慧船舶产业”的主题讲座。张科长对钦州市产业概况,智慧船舶产业园布局考虑以及智慧船舶产业培育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为钦州市智慧船舶产业的发展以及园区布局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武汉理工大学茅云生教授做了名为“智慧船厂”的主题讲座。茅教授从三维模拟仿真平台、船舶建造状态监控、分段物流监控等多角度对厂区虚拟监控可视化平台进行了介绍,生动的诠释了智慧船厂的理念。大连海事大学苏绍娟教授做了名为“绿色智能船舶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研究”的主题讲座。苏教授对绿色船舶和智能船舶的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做了详细的介绍,指出绿色船舶在动力能源方面进行节能减排,同时还指出了智能船舶面临的挑战。浙江海洋大学张兆德教授做了名为“我国海上风电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主题讲座。张教授对海上风电的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航海作业支持智能系统做了详细介绍。

研讨阶段,参会嘉宾就平路运河船舶产业发展展开了激烈讨论,会议圆满落下帷幕。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和区内外各企事业单位的互动联系,推动了平路运河船舶制造产业发展,对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研究及教育教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嘉宾合影

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巧巧科长作学术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茅云生教授作学术报告

大连海事大学苏绍娟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海洋大学张兆德教授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 广西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 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 邮编:535011 |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 E-mail bbwlab@163.com